2011年3月18日

狐臭

狐臭是腋下流汗產生的體臭,西方人80%有狐臭,東方人大約10%。造成狐臭主要的原因是腋下流汗時,大汗腺過度分泌,再加上細菌分解所引起。青春期受情緒及賀爾蒙影響,容易有狐臭。要避免狐臭須注意腋下清潔與乾爽,除了使用止汗劑,使用腋下貼布保持腋下乾爽更健康。

 

狐臭是什麼?

狐臭是一種體臭,是由腋下流汗產生,味道較重,是容易讓人感到不舒服的體味。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體味,只程度上的差異。根據統計,歐美人士高達80%有狐臭,而東方人較少,大約10%,不過西方人士大多較不在意,因為認為這是體味的一種,是普遍的生理現象。而東方人雖然狐臭體質的人較少,但總是聞味色變,令當事人尷尬無比。


狐臭產生的原因 


造成狐臭主要的原因是腋下流汗,而腋下大汗腺所過度分泌的汗液,再加上細菌分解所引起。狐臭發生的比率約為百分之零點六至一,尤其是在夏日,天氣炎熱腋下流汗特別多,更是容易產生狐臭的季節。

一般而言,汗腺有兩種,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,分泌99%的水份和0.5%的鹽份,功用是排汗,與體溫調節有關;另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座落於皮膚真皮層,開口於體毛根部,只分佈在腋下或陰部、眉毛、肛門、乳頭和肚臍等周圍,會分泌較濃稠、無臭的乳黃色液體,含有油脂、蛋白質及鐵份,與體溫調節無關,但與個人體味有關,因為當腋下流汗時,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及腋毛上滯留的細菌分解後,會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氣味,腋下流汗量多的人,特別容易滋生細菌,所以味道特別濃,就產生了狐臭。


狐臭誰容易有?

青春期受到情緒及賀爾蒙影響,腋下流汗時,特別容易有狐臭。此外,狐臭也會受到遺傳的影響。根據調查,父母都有狐臭的人,有80%的機率會遺傳給孩子,如果父母親只有一方有狐臭的話,遺傳的機率則會降為50%。正處於青春期的人,對於自已腋下流汗所散發出狐臭,容易在精神上形成壓力、不安及挫折感,進而形成社交上的障礙,嚴重的話會阻礙正常人格的發展,所以不可輕忽。


狐臭如何避免
1. 注意腋下部位的清潔衛生:減少細菌的繁殖,異味自然就會跟著減少。
2. 刮除或減短腋毛:細菌容易在毛髮多的地方滋生。
3. 少吃辛辣或是刺激性的飲食:如,辣椒、大蒜、洋蔥、咖啡、酒等,這些飲食會刺激汗腺分泌,增加腋下流汗。
4. 日常生活切勿急躁緊張:保持心情舒暢和情緒穩定,減少因緊張產生的腋下流汗。
5. 保持腋下的與乾爽:可使用腋下貼布來減少汗液停留體表。一般都會使用爽身噴霧這種止汗劑來減少汗液的分泌,但是其實止汗劑是使用堵塞汗腺口的方式來抑制排汗,而腋下貼布則是將腋下流汗吸收,以更健康的方式保持腋下的乾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